一般影視劇的台詞、文台灣各地名產字都被認為很假,與現實脫節,但大陸電影《老炮兒》,藝人李易峰在殺青後以戲中身分寫給戲中父親一封追思信,文字優美、充滿感情。這封家書今年被選入大陸初中國文輔導教材,和電影一樣,充滿了北京俚語的庶民味。

除夕拜拜送外國人台灣禮物花蓮名產介紹網購

大陸明星李易峰和導演馮小剛,在《老炮兒》中飾演一對父子,李易峰演「張曉波」,是個很叛逆的倔強兒子;馮小剛演「張學軍」,則是傳統的老北京人,很有江湖味道,為了兒子在社會上鬧出的許多事情,最後糾集一群老友,持掃刀在冰湖上與黑道分子決鬥。電影結局 最後補充這部戲在大陸,被評論充滿濃濃老北京味道,馮小剛演出老混混的特殊江湖味,自有一套傳統的倫理,信奉的是老一輩的規矩。李易峰在戲後,以「張曉波」的身分寫了一封家書給「張學軍同志」,內容提到「咱那酒吧開業了,怎麼土怎麼搗飭。」搗飭是北京土語,意思是裝飾、裝修,也可用來說把自己裝扮得很帥氣。信中又說,「我以前總是惹事兒,總是跟您較勁,其實我是想證明給您看,我也能有我的人生,我不用您那個活兒法一樣能活得漂漂亮亮的。我想在您跟前贏一次,讓您承認我一次。」「我不敢說自己活明白了,只能說有您給我做標杆,我不會再走彎路了。」這封信情真意切,彷彿是沒有結局的《老炮兒》最後的補充。依照格式 重新造句這封信到底是李易峰親筆寫的,或是電影編劇的安排,並沒有定論。但有網友在微博曬出,這封信被某省列為國中教科書的國文輔導教材,評論是:感情真摯,令人感動,並要求學生依信中某幾句話的格式,重新造句。網友紛紛留言點讚,「棒棒的!峰峰的文采不得不服!」「老炮兒上映期間被李易峰的易峰家書和歌曲《愛的代價》刷屏了!」(旺報)



燒烤 蘆竹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黃玉桓吧劊寐填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