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5月18日王文淵為首的家年菜外送 台北族成員宣布台塑集團啟動2次交棒,引發市場關注。王文淵日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,就接班十年心路歷程、第三代栽培想法,以及對台灣經濟局勢看法,完整分享。



王文淵表示,創辦人的行政中心、管理中心接班規劃,是讓台塑集團近十年能夠穩健不亂的重要關鍵。惟自己接班十年的感觸是,最大挑戰不在企業競爭,而是台灣社會變遷、民大陸人喜歡的台灣特產粹氛圍對家族、集團的誤解,讓自己深感無奈。以下為專訪摘要:問:接班十年2018花蓮伴手禮推薦心得?

答:接班不是我一人做到的,是家族成員與專業經理人的團結力量。其實,從原先一個背後有兩位創辦人協助做最後決策,到要走到前面定奪,差別感受是很大。2006年6月兩位創辦人退出董事會,由第二代及專業經理人組成的決策小組正式接班,創辦人轉進管理中心陪伴、督導我們。當時,一個決策有他們兩位在,我們決策是否正確,還可請示他們,會有安心作用,就是一個後盾、依靠。2008年董座(王永慶)辭世,總座(王永在)身體走下坡後,他就把經營管理悉數放手讓我們負責;那時候開始,我們做每個決策,都要詳細、謹慎思考。不過,就因有創辦人的接班規劃,台塑在董座去世後,並沒有亂,這是最大的意義。我現在時常想,若我們早1、2年推動,或許交棒過程會更成熟、穩定。接班十年,我覺得最大挑戰不是企業經營,而是台灣社會變遷、民粹氛圍壓力,才是深感無奈之處。所謂言論自由應在真實、不刻意傷害他人下方能成立;造假、非事實談話與指控,在西方國家是有很大法律懲戒風險。如董座辭世,那晚瑞瑜通知我轉告各家族,我們家族成員(包括王文洋)第二天下午在總座家中討論處理喪事事宜,還一起挑董座照片。不過,卻有名嘴聲稱王文洋那天早上跑來公司對會議中主管們吵鬧,描述紛爭內容繪聲繪影,事實上王文洋並無參加公司主管討論的治喪會議,外界一連串不符事實的爭鬥風波言論,對我們家族傷害很大。台灣社會民粹氛圍對經濟、企業也一樣;即使我們提出具體數據,仍受到外界差別待遇。社會氛圍將化工廠連接到汙染。以PM2.5為例,環保署資料顯示:石化業排放量占總量2%,發電業占2.9%,兩個相加不到5%;而台灣PM2.5主來自交通與境外傳入(逾60%),政府實應對交通運輸進行檢討、升級管制,但社會沒有得到正確資訊,反將焦點集中在石化、發電業,忽略其他更嚴重的污染源。另六輕用水僅佔集集攔河堰5%,彰化、雲林縣農業用水各41%、52%,名嘴、環團卻說六輕與農民爭水,要求興建海水淡化廠。從專業角度來看,海水淡化所須的能耗與增加排碳等問題並不十分符合節能環保,但社會氛圍希望台塑做,我們也只好去做。(工商時報)雲林 麻辣火鍋

大甲 麻辣火鍋




A180A2A1C51A21C7
arrow
arrow

    黃玉桓吧劊寐填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